27.11.10

維根斯坦名言

一個人與環境格格不入的時候,他的一切理智就失去了應有的正常,顯出各種病態。祇有讓他回歸本性,才會有良好的結果,使一切顯出正常。(我想做回自己就是愛自己,就是珍惜生命, 當人以為自己去做非理性事情是在滿足自己, 其實他們連自己是什麼也不知道, 又或是根本世上沒有事情是理性或非理性,只有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而不去想別人想你做什麼, 這才是所謂的'正常')


凡能夠說的,都能夠說清楚;凡不能談論的,就應該保持沉默。(很多事情不是言語可以表達清楚,不過也是最基本的溝通表達方法; 用音樂,藝術等文化活動去顯示是具創造力的,是超遠談論)


神秘的不是世界如何存在,而是它竟然存在。(世事千變萬化,到處都是驚喜,有時候是無謂去問為什麼)


假如我非得依靠梯子才能到達我要去的地方,我就會放棄去那兒的念頭,因為我必須去的地方是我現在站立的地方。( 做人真的不要太給所謂的事實控制,有時候要想想另類方法, 最好的方法是還原基本,看清楚自己究竟是什麼,從那裹開始)


陷入哲學困境就像這樣一種情況:一個人在房間里想要出去,卻又不知道怎麼辦。想從窗跳戶出去,可是窗戶太小;試著從煙囪爬出去,可是煙囪太高。然而只要一轉過身來,他就會發現,房門一直是開著的!


因為讀了艾未未的訪問才知道維根斯坦這位語言哲學家,我十分佩佈他的思考方法, 彷彿只要跟著他的模式,便能夠解決所有問題. 他令我知道, 解決問題並非是要有更多更新的事實,而是怡當地安排已知的和注意表達的方式. 他提到'凡不能談論的,就應該保持沉默' ,不是說閉咀.那就是時候用音樂,藝術等文化活動去顯示.還有要了解事物的本質,我要也包括人, 想一想他們的使用可能性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